【古物時光機】英國維多利亞時期盛行的情人節卡片

Valentine Card, paper; glass, c.1870 (Photo: Google) 

郵政系統的建立&卡片業的蓬勃發展

儘管情人節的歷史可回溯至古羅馬時期,但能成為今日全球都在慶祝的共同節日,英國維多利亞時期的人們可說是功不可沒。

我們都知道歷史是環環相扣的,維多利亞時期的人們流行寄送華麗甚至浮誇的卡片來表達內心的愛。造就卡片業蓬勃發展的,除了表達不完的情感,最重要的加速器就是英國郵政的改革。當時的郵政系統與郵資計算不同於今日,並非用重量或材積的方式計價,而是用寄送的紙張張數和運送的距離來算郵資。在當時,單頁印刷品從首都倫敦寄到位於蘇格蘭的愛丁堡的花費甚至高於勞工階級的單日薪資。直到1840年,大不列顛開始使用統一的便士郵政,這些用來傳達愛意的卡片才能以一便士的郵資在英國國內流通。郵政系統的建立,也造就卡片大量印刷的誕生。據統計,至1840年尾,經英國郵政寄出的卡片量是往年的兩倍之多。

維多利亞時期的情人卡是一個相當龐大的產業,當時許多文具商用不同技術產出各式吸睛的卡片以和同業競爭。19世紀中期,許多情人節的習俗及傳說等都已被建立起來,而這些形象也被卡片商以不同形式呈現在自家的卡片上。其中包括:春意盎然的圖騰、花朵,鳥類等,而現在廣為人知的愛神邱比特形象也日漸流行。

當時店家販售的卡片多半非常精緻,不僅是花朵和文字訊息裝飾的卡片,更是有華美的插圖及浮雕邊框,卡片基本上對折後蓋上封蠟即可寄出,某方面來說也是相當便捷。除了購於坊間的印刷卡片,手工製的卡片也很常見,華麗度更是讓人驚奇。許多人會從文具店內購入像是蕾絲、裝飾用的鏡子、蝴蝶結、貝殼、種子,金、銀等金屬顏色的貼花、絲製的花朵,甚至是一些老梗的用語,將這些物件以拼貼的方式組合,即可製成獨一無二的卡片。

影響無遠弗屆:美國卡片產業

在英國日益茁壯的卡片產業並沒有獨善其身(?)除了在島內販售外,卡片更是出口到其他日不落地國的領土甚至美國。為了競爭這些海外市場,卡片的設計及內容也更加新奇有趣。這段時間出口至美國的卡片更意外地帶起當地情人節卡片業的發展。美國情人卡之母 Esther Howland (1828-1904)  就是一個相當重要的人物。Esther本身是藝術家及商人,更成就了"情人卡"這個產業在美國發揚光大。

Esther 的事業始於19歲那年,她收到父親生意上的夥伴所贈送,一個來自英國,精緻的情人節卡片。這個賀禮用華麗的蕾絲和精細裁切的花朵裝飾於邊框,中央部分是一個小小的、淺綠色的信封,信封內是一張帶有紅色邊框且印著情人節應景詩詞的便簽。在當時,從英國進口至美國的情人卡在市面販售的價格並非一般人可以負擔,希望能改變這一切的Esther決定從英國進口部分零件,如紙蕾絲和裝飾花朵等,至美國來加工成自己的卡片販售。

美國內戰結束後,情人卡市場開始蓬勃發展。在1867年二月四日的紐約時報紀載著,1862年紐約郵政總局交寄了兩萬多的情人卡。也許是因為戰爭所產生的痛苦回憶逐漸被淡忘,1865年,紐約人寄出超過六萬六千的情人卡,翌年數量甚至攀升至八萬六千多張卡片。這些數字顯示,情人卡在美國確實已經成為一個龐大的市場商機。

Cloth and lace Valentine card made by Esther Howland, ca. 1870s. (Photo: Google) 布料及蕾絲製成的情人卡

不只有愛意:酸溜溜的醋味情人卡

綜觀歷史,人類的情感總是複雜。並非每個人都有情人或是愛慕之人,在情人節這天,除了可以傾訴愛意,對於那些單身、不懷好意甚至想要擊潰「情敵」的族群,維多利亞時期的卡片商不但注意到也照顧到了——「醋味情人卡」(Vinegar Valentines),就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產生,提供給人們一種不同的選擇。 

在「醋味情人卡」這個種類的卡片問世前,其實類似的產品就已經流通市面了。卡片上印刷著嘲諷的文字訊息以及逗弄人的插畫,其內容涵蓋無傷大雅的調侃到侵略性的言語,佐以圖畫的形式呈現對某些族群的刻板印象、羞辱收件者的身體特徵,甚至調侃他人的性格或是嘲笑沒有伴侶的單身者等,可說是應有盡有包羅萬象。卡片嘲弄的對象多半是一般人都不喜歡族群或是職業,如:煩人的銷售員、惱人的房東地主以及壓榨勞工的老闆等。在當時這類的卡片大多以匿名寄出,因此可以不顧後果,大開收件者玩笑。

自成一格與世俗情人卡抗衡的醋味情人卡,通常隨興印刷在相當薄的單頁紙張上,品質遠低於一般的卡片,有些差勁到甚至無法被稱為卡片。現今能找的維多利亞時期「醋味情人卡」數量相當稀少,原因除了上述的品質低劣外,也因為卡片流通於社會階級較下層的人民,一般人沒有中上層富裕階級有那種閒情逸致保存紀念品。從一些歷史紀錄上可以看到,這些惹惱收件者的卡片多半的命運是在送達的那刻就被撕毀甚至丟入火爐中燃燒殆盡。能幸免於難的卡片們,很多都是留存在印刷廠或是文具商收藏中,尚未被寄出的倖存者。

時至今日,各種節日場合寄送卡片在英國依舊是非常普遍,英國人對於卡片的癡迷可謂我心目中的第一名。這些帶著幽默、詼諧、嘲弄、玩笑甚至有些羞辱字眼的卡片依然流通著,如果有機會造訪英國,不妨到文具店或賣場看看這些卡片,親身感受一下英式幽默。

‘Pity a Poor Wounded Heart’. Vinegar Valentine’s card, c1875. (Credit: Royal Pavilion & Museums, Brighton & HoveRoyal Pavilion & Museums, Brighton & Hove)
卡片為一男子,身上有被許多箭擊中的心。標題為“請憐憫一顆可憐的受傷的心”
Rude Valentine’s Day card, 1870-85 (Credit: Museum of London)
唯一會對你笑的男人,就是那抹
明月
Vinegar Valentine’s card, c1875. (Credit: Royal Pavilion & Museums, Brighton & HoveRoyal Pavilion & Museums, Brighton & Hove)
這是一顆被箭扎了一次又一次的心,想必看到這一定會內心狂喜。但聽著-別太認真,一切只是玩笑而已。
‘That’s All You’re Good For’. Vinegar Valentine’s card, late 19th century. (Credit: Royal Pavilion & Museums, Brighton & HoveRoyal Pavilion & Museums, Brighton & Hove)
這就是你唯一擅長的事。畫面上為一男子坐在岩石上偷窺

***

資料來源及延伸閱讀

看更多醋味情人卡

Love letters and hate mail: Victorian vinegar valentines

Victorian-Era ‘Vinegar’ Valentines Could Be Mean and Hostile

5 Minute History: Valentine’s Day in the Victorian Era

Cruel cards & loving lobsters: quirky Victorian Valentines

【情人節卡歷史】盛行源於英國郵政改革 寄出愛意也傳遞恨意?

世界第一張郵票 黑便士的誕生

寫文初衷

一直以來都很喜歡古物件,加上藝術史碩士的背景,每當看到這些稀奇有趣的古物就會想介紹給大家。幾年前在法國時曾寫過一些和蚤市相關的文章,這次搬回蘇格蘭也想開始紀錄一些以英國為主題的舊物歷史。一直苦無頭緒,在七夕情人節這天突然靈光一閃,想到可以介紹一些應景的古物歷史。洋洋灑灑的第一篇,希望大家喜歡!

Leave a comment